中新網北京4月1日電(上官雲) 1日下午,劇作家阿順的長篇小說處女作《交口稱贊》在北京發佈。知名編劇宋方金、演員宮哲到場助陣並與阿順共同揭秘中國影視圈潛規則。阿順表示,之前曾有四五個影評人朋友要與他絕交,“因為我揭露了這個圈子裡所謂的規則。但我相信我所認識的哪些影評人都是純善的,但這本書出來應該讓大家挺意外,但看過之後又覺得很客觀,受到觸動,所以我想,這本書至少會讓影評人們交頭接耳。“
  《交口稱贊》獲稱中國版“懺悔錄”
  《交口稱贊》曾被稱為“中國版《懺悔錄》”,通過揭示影視圈的一些故事,為讀者呈現了一段催人淚下的“陰謀式愛情”。阿順則以一句話概括,“這是一本影視圈的愛情樹,傳媒圈的陰謀書,熒屏圈的自白書,娛樂圈的教科書。”
  阿順解釋了新書的名字。所謂“交口”是簡稱,是指一部國產片出來後,領了紅包的媒體人、影評人、從業人員等或者跟主創有關係的達人,在各類媒介上公開交口稱贊,但其實後面有很多內幕,並非發自內心。
  在這部書中,主人公知名影評人石小川厭倦了為影視劇寫些“交口稱贊”稿子的生活,並堅信轉行製片人做電影是上帝賦予自己的使命,卻從一開始就陷入“螳螂捕蟬黃雀在後”的圈套。而他苦苦追逐的女子卻遍尋不見。
  書中的故事多數來源於娛樂圈的真實案例,阿順自己也參與了其中一些。他說:“我很珍惜和感激這樣浮誇、繁華和落寞的情緒經歷,等你擁有又一無所有,對生命、自我的審視變得妙趣橫生。不敢說這個故事多好,但好多朋友看哭了的實事告訴我,還不錯。”
  阿順調侃,之前曾有四五個影評人朋友要與他絕交,“因為我揭露了這個圈子裡所謂的規則。”
  新作或拍電影版:心目中的男主角是胡歌
  此前,評論家潘採夫說《交口稱贊》是一本娛樂圈商戰操作手冊,真實地有些可怕,坦誠地令人擔心。針對這個評論,阿順坦言:“對於想進入影視圈、媒體圈的人來說的確如此。但我不想將所有的殘酷都說破。世界還是有很多美好去值得追尋。”
  當被問及《交口稱贊》是否攪亂了影評人這個圈子,阿順表示,攪亂談不上,因為活躍的寫影評的在媒體上呈現影評的,現在已經基本成為影視產業鏈上的一個環節,很成熟。
  “有時候不能單純以道德或者底線說事,還有很多現實問題讓大家沒辦法。我相信我所認識的哪些影評人都是純善的,但這本書出來應該讓大家挺意外,但看過之後又覺得很客觀,受到觸動,所以我想,這本書至少會讓影評人們交頭接耳。”
  宋方金卻覺得,這是一本“狗魚小說”,從頭到位充滿狗魚精神:雖勢單力薄,但求生欲望猛烈;既是逃離,也是闖入,自身亦帶有侵略性。
  此外,阿順透露,這本書的電影合作事宜有四家在談,“昨晚還發來一份合同。大概電影今年會啟動,如果讓我選,我想男主角應該胡歌更合適一些。”  (原標題:阿順《交口稱贊》揭秘影視圈潛規則 宋方金助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54pmp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